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讓數學變有趣


編譯/溫婧
當我告訴女兒的老師,我是一名作家時,他說:「有道理。」因為我6歲的女兒閱讀能力令人讚歎,但是數學卻不是她的強項。

回想起女兒曾抱怨:「數學太無聊了!」我意識到,在幫助女兒的學習上,需要找到有效的方法將數學融入在日常生活中,並要讓她覺得數學其實是很有趣的。

奧特拉斯徹(Deborah Alter-Rasche)是一名母親,也是一名兒童早教專家。她說:「即使我們這些不注重數學的人,在孩子很小的時候,也已經開始培養他們最基礎的數學能力了,例如:對應、數數、整理、分類、排序、比較、空間意識、測量……」她補充說:「充分利用非正規的教學機會是最佳的方法,如鼓勵孩子參與能親自動手操作的活動;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基本的數學概念。」

奧特拉斯徹列舉了很多例子,並與家長們分享她的竅門:

與孩子一起做飯

奧特拉斯徹說:「這是在實際生活中,最適合應用數學的機會。」在做飯的過程中,可以有機會讓孩子數數、測量、計時和分割。

一起唱歌和閱讀

想想歌曲中有5隻小鴨子、10個小朋友在床上、金髮姑娘以及3隻熊。還可以使用一些輔助道具,例如木偶或你的手指進行數數,讓孩子明白數字的概念。

棋盤和卡片遊戲

家長和孩子一起玩遊戲可提高孩子的數學能力。「這些遊戲可以鼓勵孩子學習數數和認識模式。」奧特拉斯徹解釋道。骰子、多米諾骨牌和卡片都是很好的辨識道具,有助於培養孩子在一小堆物品中不用數就知道有多少的能力。

與孩子一同整理

你可以與孩子一起整理蠟筆、玩具和積木,把它們按照大小或顏色進行整理分類,這有助於培養數學能力,並且可以進一步提出相關問題和討論解決方案。奧特拉斯徹說:「在遊戲中學習數學,通過簡單的問題鼓勵他們數數。」

購物時學習數學

當和孩子一起購物時,你可以藉此和孩子聊一聊,例如拿起四根香蕉放進購物籃裡,然後問:「這些要花多少錢?」

用各種機會數數

「在任何地方,只要條件允許,你都可以數數。」奧特拉斯徹建議道。數一數經過的白色車有幾輛、盤子裡有幾塊餅乾、上次到奶奶家住後經過了多少天?

觀察身邊的數字

另一種展示使用數字是多麼有用的好方法,就是在你們日常居住的環境中將這些數字點出來。「問問你的孩子附近的標誌、商店或車輛上為什麼有數字?那些數字代表了什麼?」奧特拉斯徹建議。

數學應用的遊戲

因為孩子在玩遊戲中可以學到很多,這是發展數學理解能力的重要部分。奧特拉斯徹建議:「讓孩子玩一些可以感受數學應用的東西,例如錢、鐘錶、秤、目錄冊、電話、日曆、購物單和菜單,這些都是很好地示範數學在實際生活中應用的例子。」
總之,在這個年齡階段,學習的關鍵就是讓學習本身變得有趣,並與生活息息相關。奧特拉斯徹說:「如果孩子們沒有學習的興趣,那麼不要強迫他們。堅持讓數學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用數學用語向孩子提問,幫助他們在接觸周圍事物之間建立數學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