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大陸人的觀點
http://wzwb.66wz.com/html/2014-01/06/content_1576926.htm


數學有用嗎?

2014-01-06

當北京將英語的高考分數從150分降為100分的時候,居然有七成的網友力挺高考取消數學。許多人在學生時代被數學虐得死去活來,最後發現貌似全無用處,難免忿忿不平。其中一個網友的觀點頗為典型——我去買菜需要用到幾何、函數嗎?
樂清市虹橋六中徐昕欣
作為一位數學老師,常聽到學生的抱怨:學數學有用嗎?其實這是他們在掂量數學的好處,但數學老師不會這樣看待數學。一人的所學,會深刻地影響他如何去解釋世界。數年前和幾位同事聚餐,開車的老師問:飯店在哪?語文​​老師使用一串的動詞:繼續開,穿過十字街口,靠左停下。美術老師描繪了顏色:玫瑰紅的牆,象牙色的窗。我惜字如金,說:向前200這個實例可以說明知識影響世界觀。說生活中無需數學的人,其實因為缺乏數學意識——處處有數學,他卻看不到。
為什麼絕大多數人做過很多的數學題目,卻沒有數學意識?問題就在於數學教育。前不久我家裝修,需要將兩個房間澆上混凝土地面,泥水匠說要很多的細沙和砂礫。我覺得不靠譜,就自己測量房間的大小,上網查閱混凝土的密度和各種成分的比例,結果算出的結果比泥水匠開出的數字少兩千斤,最後證明我是對的。這裡所用到的數學計算,小學生都會,但估計沒有幾個小學生站在待裝修的房間裡,能夠獨立地解決各種建材需求量的問題。他們很可能不知所措,因為他們一直都在解答印刷在白紙上的已經形成文字或符號的數學題目,卻從來沒有解決過真實生活裡真正的數學問題。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問題,或者從實際情景裡悟到數學,這在當前的數學教育裡非常缺乏。為什麼?因為升學考試不會也難以考核學生如何從實際情境裡提煉出數學​​問題。這導致學生缺乏數學意識——用數學解釋世界,以數學解決問題。
為了升學,當前的數學教育基本上讓學生反复做題,解複雜的方程,證明變態的幾何題。強化的訓練讓學生一看到數學題目,就自覺地啟動解題程序,一步步按訓練來解答。但一旦遇到完全陌生的問題,學生基本上都傻了,因為沒有現成的程序去操作。以現成的程序解答老問題,是技術。以核心的數學思維解決新問題,才是創造力。當前的數學教育,其實在訓練解題的技術。這樣,數學還好玩嗎?還親近人嗎?好學生越來越善於做題,但是數學意識卻越來越淡。
當前的數學教育確實存在問題,但數學本身沒有錯。埋怨數學教育不夠完美,就拋棄數學,猶如埋怨菜譜不好,就不吃飯了。這不有點荒誕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