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女生數學比較差?「缺乏自信」是主因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5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全球女學生在數學科的表現上仍然落後於男學生,差距在成績最佳者中尤其巨大。研究指出,女學生在面對數學與科學困難時較缺乏自信。若可改善學童面對理科的態度,與來自家長與校方的社會期望,可能可以大幅提升女學生的理科表現。



這份報告奠基於2012OECD對全球約50萬名15歲學童的評估測驗。這項測驗每3年舉辦一次,成員來自共64OECD會員國與其他國家與經濟區。整體來說,男學生的測驗結果比女學生高出11分,平均成績為494分。雖然各國學生的各項表現各有落差,但卻都具有性別上的差距。

社會期望較低 面對理科自信不足

OECD認為,女學生在理科上表現較差的一個原因來自自信低落,認為自己無法「像科學家那樣思考」。有自信的學生較不恐懼失敗,也較願意嘗試數學與科學領域中常見的試錯法(trial-and-error)以解決問題。但女學生比較害怕自己失敗。

另一個原因是,學校與家長對女學生理科表現的期望較低。在發給家長的問卷中證實了這樣的傾向。有5成的智利受訪家長期望兒子未來可從事理科專業,但只有16%家長對女兒有同樣的期望。在匈牙利與葡萄牙也出現類似的大幅差距。在OECD調查中,平均只有不到5%的女學生表示對機械工程與電腦工程的職涯興趣。

英國女校協會(GSA)主席瓊斯(Alun Jones)同意這份評估報告。他表示,性別刻板印象已經存在數百年,包括學童家長在內的許多人可能在自己也沒有察覺的情況下表現這樣的想法與言行,而這也會影響學童的自我期許。女校的存在無法消弭這樣的文化背景,但可以盡量減輕這份影響。在女校的女學生比較可能選擇修讀理科。

兩性差距非來自天生素質落差

雖然學業表現上的性別差距在過去10年內已有縮小,但OECD的報告顯示這主要是由於表現較差的男學生沒有改善,而非女學生的表現提升。報告指出,表現較差的男學生較容易因缺乏動力、學校參與度不足而遲遲無法進步;表現優秀的女學生卻無法在高等教育或未來職涯上運用自己的數學能力。

雖然女學生在閱讀能力、面對課業的整體態度、完成家庭作業的程度等層面都比男學生更佳,但研究顯示,即使是整體表現優秀的女學生,也對自己的理科能力存疑,並對數學具有高度的焦慮。研究顯示,近5成(48%)女學生認為自己的數學不好,37%男學生也有同樣感受。


報告指出,兩性在學業表現上的落差並非來自於天生素質的差異,而受到學童對學習的自信、對課業的態度、與利用閒暇時間的方式不同所影響。例如,在測驗成績上,上海女學生的表現就比其他大部分國家的男學生更好。

OECD期待家長、教師與政策制定者可以協助改變當前的社會環境與態度,早日弭平課業上的性別差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