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小學生期末考試數學考96分 家長稱輸在起跑線


長春市李先生最近相當煩惱,他的兒子小丁當(化名)是吉大附小一年級的小學生,剛剛結束了本學期的期末考試,數學考了96分,班里47人,滿分的13人,平均分98分。雖然老師沒有排名,但在他心里,他已將兒子納入差等生行列。父親:差四分輸在起跑線上

  李先生兒子去年上小學一年級,39歲的他正處在事業巔峰,平時早出晚歸,很少照顧到孩子,妻子工作也忙。

  這次期末考試後,開家長會,他去參加,看到課桌上兒子的試卷,語文100分,英語100分,數學96分。他正洋洋自得,可是一瞥兒子同桌,數學是100分。

  老師發表成績時,沒有逐一念,只是讀了滿分名單,語文、英語都有兒子的,只是數學讓他上火,老師讀了13名滿分的,最後還補充說,數學平均分98分。

  也就是說,兒子數學成績連中等生都沒達到。在平均分以下,倒數。李先生想,這樣下去,不是輸在起跑線上了嗎?現在和人家差4分沒什麼,要是高考差4分,那該讓人落出多遠距離啊?他決定和兒子好好談談。

  兒子:都會 就是有點馬虎

  回到家,李先生打算和兒子深入談談。可一開頭,就被兒子給噎回來了。

  兒子,你這次數學成績可真是不理想啊!比班里平均分還低……”兒子委屈地說,那題他會,就是馬虎了。要沒馬虎,他也能打99100分。馬虎?考試能馬虎嗎?上戰場能殺錯人嗎?李先生生氣了,兒子嚇得哇一聲哭了。

  妻子將兒子拉到一旁說,不就差4分嗎?才一年級,至於嗎?

  家長:差幾分是不是問題

  那麼,小學生差幾分至於嗎?看家長們怎麼說。

  家長楊秀麗:差幾分沒有關系吧?家長不應該把眼睛只盯在孩子成績上,孩子還有其他優點呢!小學那點東西,長大了都會了,只是時間問題。

  家長瑤瑤:差三兩分沒什麼關系,但要是差十多分,就應該努力了。落得太遠想趕也趕不上啊。

  家長劉女士:馬虎就是掌握知識不牢固,這是一個學習習慣問題,所以應該引起孩子、家長注意。

  家長程先生說:細節決定成敗,從小馬馬虎虎,長大了也會這樣,還得認真改。

  校長:家長要有平常心

  吉大附小劉浩天校長說,考試只是對知識儲備的一次檢驗。小學一年級孩子知識儲備相對較少,所以題也相對簡單,孩子的分數也相對較高,一個班級里,各科滿分的很多,有的甚至占到一半以上。對待孩子的成績,家長不要一門心思盯在分數上,要幫助孩子查找錯誤的原因,一方面把不會的弄懂、弄通;一方面告訴孩子錯在哪,下次注意。

  另外,劉校長說,對待孩子的成績應該有一顆平常心。孩子的成績是老師教學、學生自身的天分與努力、家長培養幾方面共同作用的。即使老師教的都一樣,孩子自身素質也不同,家長對孩子的付出也不一樣。有的家長因為工作忙,對孩子指導少,陪伴少;有的家長自己打麻將、玩手機,就一門心思讓孩子好好學習,那是不現實的。

  長春市苗圃小學一年級班主任老師張晶瑩說,盯著孩子的分數,盯著孩子的排名是家長心理問題。現在教育部門越來越重視孩子的素質教育、全方位發展了,家長也應該更新觀念,用開闊的眼光評價孩子。

  專家:人品人格培養比成績更重要

  包攬生活瑣事,讓孩子只顧學習就可以了孩子成績好就是一切對孩子的期望不切實際身教、言教不統一”……這些家教誤區,在我們的周圍普遍存在,全國青少年教育專家孫雲曉說,許多家長望子成龍,僅僅關注孩子的分數、排名,卻很少意識到人格和品德培養對孩子的重要性。有不少家長無形中還在教孩子小家子氣,教孩子占便宜,教孩子好東西要自己占有,教孩子怎麼想辦法超過別人,把別人踩在腳下……這樣做的結果可能眼前看孩子是受益了,但將來在社會上他會成為一個不受歡迎的人,最終的結果將導致孩子不知如何在社會上生存。

  孫雲曉說,要想讓孩子學習好,第一條是父母帶頭讀書。每個愛讀書的孩子背後通常會有一個書蟲家長。愛讀書、愛學習其實是孩子的一種天性,就像他們愛玩是一樣的。家長要做的是,早早地把書籍引入他的生活。

  可現實是,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家長中也不乏低頭族,再加上同樣擁有強大吸引力的電視和電腦,很多家長在要求孩子每天讀書的同時,自己卻變成了一個遠離圖書的人。當孩子看到父母的眼睛時時刻刻盯著屏幕,怎麼可能喜歡上書本?
  很多家長一年甚至幾年都不去一次書店,那麼孩子怎麼能愛學習?國外教育專家早在幾年前就提出了如果你能讓孩子在12歲之前不看電視,他們終身都將獲益。那麼做什麼呢?孩子在10歲之前,每天晚上堅持給孩子讀書。讓孩子伴著故事入睡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而且還可以增進親子關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