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數學名片─學生的創意作品
林倉億
國立臺南一中數學教師
請讀者先仔細端詳下圖,看看能不能悟出什麼人生大道理,若是能找到樂透彩的頭獎號碼,那就更好了。
圖一
去年的一位畢業生(1016月畢業),在畢業前夕的某節數學課上,瀟灑地將數學教材晾在一旁,然後低著頭左撇撇、右畫畫,那樣子任誰一看都知道不是在做數學。筆者靠近一瞧,認定他是在塗鴉,本想訓斥他,但沒想到他卻洋洋得意地要筆者欣賞他的「數學」傑作。這對筆者來說還真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竟然有學生在被發現上課塗鴉後,還主動老師炫耀的。老實說,當下筆者確實是有點愣住了,不過既然學生說這跟數學有關,那給他個解釋的機會也無妨。就在學生的「諄諄引導下」,筆者這缺乏藝術天分的腦袋,也深深地被他的創意所吸引。因此,就跟他約定,在他考完指考後,畫一幅更精美的作品送給筆者珍藏,就是上圖。
相信讀者乍看此圖,應該和筆者當初的想法相差無幾:這不就是一堆數學符號:、中括號的左半、小括號所組成的「無意義的式子」,絕不可能藏著什麼數學定理!但就在學生將它順時針旋轉、稍微拿遠一點、再給個暗示後,筆者終於看出來了,原來,這就是該名學生的名字「莊人豪」!(請見下頁之圖二)
這張特別的名片,展露了學生無窮的創意,將數學符號與中文字作如此「有意義」的結合。筆者這學期利用數學選修課的機會,將這張名片秀給學生看,每個人不僅對學長的巧思大為讚嘆,更顯得躍躍欲試,也想創造一張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名片。所以,利用數學符號表現出自己的名字,就成為他們的期末作業。
文字方塊: 莊 人 豪文字方塊: 莊人豪
圖二
這門數學選修課共有23名學生,全是高三學生。一般說來,收作業是件「曠日費時」的事,特別是收高三「學長」的作業,總會有學生搬出各式各樣的理由,解釋為何遲交作業,甚至是乾脆就不交了!然而,這門選修課的學生,不但沒有人遲交作業,更有學生提早兩個禮拜繳交成品。由此可見,他們很喜歡這項作業,不僅激發自己的想像力,也欣賞別人的創意。以下是筆者從學生的作品中,選出幾張和大家分享(已徵得學生同意將他們的名片公開發表)。
1.      簡約風
圖三和圖四分別是學生李偉豪和陳亭翰的作品,風格簡約、明瞭,一眼就能看出數學符號所組成的中文字為何,但細看之下,卻又處處充滿驚喜。比如用可組成「李」;就能表示出「亭」,更特別的是,還能造成立體T的錯覺。
2.      華麗風
圖五是學生鄭豐慶的名片。猶記得筆者在課堂上還「虧」過他,名字筆劃這麼多,這下可傷腦筋了。沒想到他竟然能同時使用如此多的數學符號來設計自己的姓名,特別是「豐」字,真的是華麗又豐富。
3.      變形風
無論是「簡約風」還是「華麗風」,基本上還是照著中文字原有的結構,而在圖六與圖七中,作者已經逐漸打破原有的字體結構,用數學符號所組合出的圖像來表現文字。這種創作往往讓人一時之間無法意會過來,但若和原來的中文字一一對照後,則又不得不佩服學生的創意。這兩張名片分別是楊進瑞和葉忠晟的巧思。
4.      「招財進寶」合體風
過年時許多商家門前會貼著「招財進寶」的合體字(圖八),不同的字卻共用某個部分。學生蔡瑋哲的作品正是此一風格(圖九),乍看之下只有兩個字,但拍案之處就在於將「瑋」字合於「蔡」與「哲」之中,就是圖十。雖然「瑋」字是抽象了些,但反而有那麼一點藝術家的味道。

以上僅是筆者六名學生的作品,事實上還有好幾個學生的名片也很棒,未能在此和大家分享。筆者目前的小小野心是,每年收集學生的作品,假以時日,一定能辦一個成功的數學「字」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