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永續的數學不一樣,把「科技」放到分母

永續的數學不一樣,把「科技」放到分母

5059642023_2f265776d7_z
再生能源 From Flickr. CC: Motorito.
永續的數學,不一樣。在1968年Paul Ehrlich的暢銷書《人口炸彈》(The population bomb)中,將人口成長帶來的影響(主要指環境、能源面向),簡化成ㄧ條簡單的數學式:影響(impact)=人口(population)×富裕(affluence)×科技(technology);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推動永續發展的先鋒Ray Anderson問道:對於環境與社會,「科技」,是否可以從分子移到分母,使其發展有助於改善環境,而非增加環境的負擔?
Ray Anderson的理想有人將之比喻成「21世紀的阿波羅任務」,期待科技的發展能夠完全解決人類開發所帶來的種種問題,在多方面來評估都近乎不可能,但假使真的實現,將為未來開拓一個全新世代!與過去阿波羅任務不同,這項「永續科技任務」(Mission SusTech)失敗的代價,將是人口過度膨脹帶來的崩壞災難。
寫到這兒,我們或許已在心中蒙上ㄧ層陰影,擔心種種自然反撲來襲,從歷年電影災難片受歡迎的程度(明天過後、2012之類的),也可見這種存於心裡不常留意的恐懼是多麼普及化;不過好消息是,永續科技的發展已經走上軌道,甚至還不斷快速成長中!

發展趨勢

要了解科技發展趨勢,可以從各國重大研究計劃與投資金額中瞥見端倪。近年來,許多世界級經濟論壇列舉“十大前景技術”,都聚焦在乾淨能源、環境及改善社會的主題上,像是高效能水純化裝置、二氧化碳轉換、藥物傳遞及有機光電材料等等;2012年全球綠色研發報告(Global Green R&D report [1])裡提到,2007~2012年間挹注於乾淨科技、綠色經濟的金額高達3.6兆美金,其中包含2兆集中在再生能源、7000億在綠色建設、2410億在綠色科技相關的研發,以及智慧電網的2380億與提高能源效率的2310億!
根據2014年乾淨能源趨勢報告[2],在市場上,2013年針對特定乾淨能源技術像風能、太陽能、生質能發展的產業,估計有2480億美元的市場,並預計在2023年前能持續成長到3980億美元規模!這之中生質能擁有最大的市場(980億),接著是太陽能及風能。
5599777777_e9748c67fb_z
太陽能 From Flickr. CC: Tim Fuller
專利申請方面,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的報告顯示[3],針對減緩氣候變遷與再生能源相關技術,過去5年間申請的專利便超越了之前30年的數量!從成長速率來看,全球所有登記的專利數目於2006至2011年間成長了6%,而若單就再生能源技術來看,成長數卻高達24%,在在凸顯出其發展之快速!同樣驚人的是,這些新的再生能源技術專利申請,很多是來自亞洲地區與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南韓),打破了傳統上已開發國家更著重乾淨能源的印象。

未來在哪裡?

隨著眾多能源議題因經濟、環境爭論浮上檯面,對於新興科技的需求更日益上升,其中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日本在核災後強力推行「去核電化」,自2013年9月15日以來,全日本擁有的48座核反應爐全數維持停機狀態,至今一年多時間,象徵的不只是對於傳統核能的不信任,更展現出對於再生能源技術的期待!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能源專案主任Kazue Suzuki表示,隨著這波再生能源使用需求的增加,預計到2020年,日本將有40%電力是來自再生能源!另外,麥肯錫全球研究中心(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研究也預測[4],目前針對能源、資源開發、物質科學的研發,將可以在2030年達到30%全球所需產值(其中有70%~85%是在開發中國家),若有效掌握這波趨勢,將可節省將近3兆美元的成本。
我們身處一個正在轉變的時代,面臨的能源問題,是場新的工業革命!「人類智慧對於技術的創新,將是解決環境與人口過度膨脹問題的關鍵」牛津大學企業與環境史密斯學院的David king說道。
由目前的趨勢看來,未來,將是一個能源多元化的時代,我們需要更高效「能」、更低污染的生活方式,仰賴著持續進步的科技,把永續的數學重新改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