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艱深數學課 打趴一票台生

艱深數學課 打趴一票台生

旺報【記者簡立欣╱廣州專題報導】

數學是大陸台生的痛。來自嘉義的賴姓大二台生,嘉義高中畢業,2013年學測考了63級分,剛好上頂標,由於數學成績不佳,沒上中央和成功大學,因此挑中廣州中山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計算機科學系。

不料該系的數學課程比重相當高,尤其高等數學課,要學4年,打趴一票台灣學生。他只好拿出所有精力對付這門課,有些公式先硬背,一年下來雖然其他科沒顧好,但至少高等數學沒掛科(當掉),算是台生界「奇葩」。

大陸學生為何數學普遍比台生好很多?從小就在大陸讀當地學校的張姓台生說,大陸數學紮根很深,很重視證明題,像廣東高考(大學聯考)數學滿分是150分,證明題就占了60分,有5到7題,包括幾何、函數等;而台灣教改之後幾乎沒有證明題了。

此外,台灣學數學應受教改影響,通常注重「導公式」也就是解釋公式由來;大陸學數學不重過程,直接背公式。最後,有些課程像微積分,台灣只是理組才會在高三時略提一下,以了解概念為主,大陸卻是直接在高中時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