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各行業都需分析數據 數學系畢業生出路廣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2014.04.16 03:03 pm
美國最佳職業報告顯示,數學家是收入最令人稱羨的職業,但台灣多數民眾對數學系畢業生的出路認知,似乎還停留在當數學老師。台大數學系系主任李瑩英說,國外先進國家,數學系畢業的就業機會與薪資收入比較多,尤其當大環境進步到某種程度時,各行各業都常需要高深數學能力,做龐大數據分析處理、資料加密與破解。
國內數學系畢業學生出入和收入,目前沒有精確統計,李瑩英以台大數學系為例,超過半數的學生畢業後,選擇進修統計、電機、經濟、會計等專業,有校友在藥廠從事新藥開發臨床實驗劑量統計,收入相當優渥。
包含發明自然輸入法的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許聞廉、開發google第一代省電伺服器引擎的科技人翟本喬,通通都是數學系出身。
只能當數學老師?誤會了
交通大學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林松山說,數學系畢業後,除了到中小學教書捧鐵飯碗,財務金融、電資通訊等,都是數學系畢業生常選擇的領域。前幾天交大校慶,邀請老校友返校,發現很多投入電子資通訊行業的校友,都已經開業當老闆。還有博士畢業生到金控業,才工作沒幾年,薪水就已經高出指導教授。
林松山表示,想要賺大錢,靠的都是數目字。他舉例,股票會不會漲、期貨會不會賺,大公司要併購小公司,都得需要數學精算能力分析數據,做邏輯推理建立數學模型。若能在大學打好數學基礎,很少有人畢業後找不到好工作。
中央大學數學系主任陳建隆說,數學是基礎訓練科學,隨著科學相關行業越來越需要基礎訓練紮實的學生,數學系畢業的學生越來越受重視。尤其現在的數學系訓練不像早年只有純計算,課程涵蓋很多計算機訓練、統計訓練等,就是要培養學生蒐集資料與分析判斷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