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翻轉數學教室 公式活起來


翻轉數學教室 公式活起來
「翻轉教室」讓數學課不再枯燥難懂!台北市中山國中8年級數學教師張琬芳,半年前起改變過去傳統授課方式,事先錄製一段段10到15分鐘影片給學生預習,正式課堂上則透過分組、上台分享,讓學生討論解題方法,同時培養表達能力。經半年嘗試,該班級數學成績不僅躍居全年級之冠,還有學生從總是40分進步為80分以上,張琬芳都倍感驚喜。
張琬芳表示,改變教學方式起因於發現有學生「請同學幫忙抄作業」,當下很震驚孩子怎麼連抄都要別人代勞?進一步反省自己的教學是否太難、太無聊,導致學生興趣缺缺。
後來,張琬芳在網路上發現「翻轉教室」的教學方法,花一個寒假,將其他教師的做法融合班上學生的學習狀況,擬定出新的教學方案。她表示,上學期約把課本拆成45段10到15分鐘短片,先利用電腦軟體繪製「類黑板」圖卡,再利用平板電腦錄製成影片、po上網。
她說,傳統授課,學生若有不懂就只能等下課後再問老師或同學,學生上課前先上網看影片,程度好者可迅速看完,聽不懂的人則能一看再看,解決數學程度M型化問題;隔天課堂上全班分成3人1組,由程度好者教導程度較差者,或彼此討論,最後再透過遊戲、上台分享,讓每個人都能獲得成就感。
學生張書瑋說,自己以前對數學毫不感興趣,段考分數都在40分左右徘徊,但現在跟同學討論或看短片,較能激起學習興趣,現在考80分以上已不是問題;陳肜樺認為,考後發現自己哪裡不足,可直接上網重複看該段影片,如自己的弱項「乘法公式」,就是重複看老師的影片才徹底了解,若有不懂,還可上全班的臉書社團發問。
中山國中教務主任周婉玲表示,老師每錄製一段短片需至少花1個小時,很耗費心力,但除了希望提升成績,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學習興趣、表達能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