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發展邏輯推理教材的重要性

發展邏輯推理教材的重要性
豐南國中張靜鈴
現今的社會,之所以有這麼多亂象,就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都缺乏邏輯推理的能力。常看到兩個人爭論,聲嘶力竭地要求對方「講道理」,但卻沒有交集。事實上,他們的問題,不是出在「誰沒講道理」,而是出在「雙方無邏輯」。
<!--[if !supportLists]-->n <!--[endif]-->如果你沒有送鑽石給我 那麼你就是不愛我
意思是: 因為你愛我 所以你要送鑽石給我
<!--[if !supportLists]-->n <!--[endif]-->如果 不支持公投 那麼表示你不愛台灣
意思是: 因為我愛台灣 所以我支持公投
這些邏輯不夠周延的推理,可就要小心溝通的陷阱囉。
引用自吳若權---亂象始於沒有邏輯
正確有效的思考判斷力對學生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在學校課程中,透過教導學生邏輯的原理以及解釋溝通上經常發生的錯誤,對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以及獨立判斷的能力有很大幫助。
邏輯推理能夠讓人進入正確的思考軌道。一個人如果能夠從許多不同的角度來思考事情的話,那麼他的原創性思考就會出現。與人溝通之前必先有思想,因此,一個人思路的通順與否是會影響到他的表達能力
教育的目的是學習如何思考和如何溝通。但是,大多數的學生雖然學會了淵博的知識,卻不知如何使用它,或是無法利用所學的知識去發現更多的知識。因此,邏輯推理訓練課程有其必要性與重要性。
透過邏輯推理課程訓練,我們希望能讓學生清楚而正確的表達,並且能將新的知識予以分析及評估;進一步地找到一種方法來說服對方,甚至從一個毫無理性或偽造的立場去辯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