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數學「成績」好不等於數學好? STEM 將打破台灣家長的迷思, 打破教育框架!

數學「成績」好不等於數學好? STEM 將打破台灣家長的迷思, 打破教育框架!

很多人都曾經想過我們為什麼要學數學?數學又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圖/freepik)
很多人都曾經想過我們為什麼要學數學?數學又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圖/freepik)

12年國教新課綱將在108年上路,其中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在各個領域中,都加入「STEM教育」的核心理念。STEM是整合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這四個單字。近幾年,這種源自於美國的跨領域教育在全球教育界形成一股潮流,包括香港、中國、新加坡等亞洲地區,也都開始針對STEM進行師資安排及相關課程規劃。目的就是希望提升學生對這些學科的興趣,並鼓勵他們把學到的知識融會貫通,透過觀察、思考來解決問題。

從科目學習到跨科整合,增加人才競爭力


其實 STEM 最一開始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決美國未來科學、科技人才的短缺。雖然對老師教學或學生學習來說,分科教學更方便,但是沒辦法了解學科與學科之間的關聯,思考的廣度也被限制。
動手做(Do It Yourself)就被認為是培養整合能力的方法之一,STEM 在課程上可以針對當下的科學發展去設計內容,而且 STEM 要強調的不只 DIY ,而是把知識理論跟實際操作的過程融合在一起,與同儕間的討論互動也能獲得團隊合作的機會,彼此激盪出更多創造力。
比起單個科目或過去提倡的 MTS(Math、Technology、Science),STEM 的整合教育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越早開始越能帶來正面影響,如果從國小就開始接受 STEM 教育,以後選擇科技、工程的機會也越大,對於增加未來相關科學人才的競爭力有很大的幫助。
實作整合式STEM 教育可以提供中小學. 學生更有意義化的學習,且可以提起學生的學習動機。(圖/freepik)
實作整合式 STEM 教育可以提供中小學. 學生更有意義化的學習,且可以提起學生的學習動機。(圖/freepik)

為什麼要學數學?只是為了應付考試?


其實台灣學生數學成績很好,在 2015 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測驗(PISA)中,台灣的數學、科學都是全球排名第 4,甚至優於美國(數學40名、科學25名)。但是,台灣普遍還是認為學數學是為了應付考試,而且太過重視「知識」,卻忽略「應用」,難怪很多學生對數學充滿畏懼與反感,甚至會說「我們為什麼要學數學?買菜又用不到三角函數!」

我們應該試著把問題改成:數學為我們做了什麼?

從早上幾點起床、刷牙洗臉需要多少時間、快遲到了該走哪條路線到學校最近...,這些生活中的小問題都是數學的應用。買東西更是一大學問,買家要根據成本決定售價,賣家也要懂得精打細算,把使用時間、維修費用都納入考量,才能找到CP值最高的產品。只要能將生活融入了數學、將數學融入了生活,數學的應用其實是非常廣的。
台大數學系及教育學程退休教授史英教授曾經說過:「數學就是一種認識世界的方式,一種思考和觀察世界的好方法。」
除了生活上的運用,對孩子來說,數學從推導、計算、求解或證明的過程,不僅能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還能練習如何讓做事的流程更順暢,尤其是大多數學生最不喜歡的計算題,即使正確答案只有一個,卻能根據不同的數學程度、思考邏輯和理解能力找出解決的方法,甚至能舉一反三,把計算模式套用到不同情境。
很多家長認為孩子數學不好,粗心、學習效果不佳,其實是因為沒有找到正確的思考方式。(圖/freepik)
很多家長認為孩子數學不好,粗心、學習效果不佳,其實是因為沒有找到正確的思考方式。(圖/freepik)

學數學的3大痛點

孩子有了學習數學的正確態度後,大多數家長還是會面臨到比較實際的狀況,tutorJr將20年來,超過5億使用者的資料,透過PwC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的數據資料庫分析後指出,台灣學生在學數學時最常遇到的3大痛點包括:
1. 從小基礎就不穩固,隨著學校教學越來越難,越來越跟不上
這個問題是環環相扣的,孩子從小數學都是用背的,並不了解邏輯與原理,永遠背不完,一旦沒辦法獲得成就感,久而久之就開始懼怕、排斥數學,要是家長在這個時候仍無法用正確的方法指導孩子,錯誤的強迫學習反而會傷害親子關係。
2. 每個孩子理解能力不同,但老師沒辦法一一配合
一般來說,現在大多數人還是最常在學校學數學,但就台灣目前的大班制教學方式,每個人的學習狀況都不一樣,即使老師有心,也無法兼顧所有學生是否了解課程內容,有些老師甚至只關心功課好的學生。
3. 去補習班或上家教,家長難以掌握學習狀況
孩子跟不上學校進度以後,緊張的家長開始尋求補習班或家教的協助,或是有些程度比較好的學生想超前進度學習,但是厲害的補教名師不但無法一對一教學,地點也需要家長接送,颱風下雨都要去,累死爸媽、折騰小孩;家教雖然本身教學好,但是沒有上過教育學程,也不是專業的數學教師。
隨著科技發展,許多知識及資訊都可以從網路上獲得,孩子的學習方式也將有大幅改變。圖/hardwarezone
隨著科技發展,許多知識及資訊都可以從網路上獲得,孩子的學習方式也將有大幅改變。圖/hardwarezone

興趣是學習的主動力  用對方式讓每個孩子愛上數學!

比爾蓋茲曾預言:「網路教育是未來趨勢」,為了解決家長及學生經常遇到的問題, tutorJr 首創的數學線上學習課程,特別針對國小一年級到六年級量身設計教材,徹底解決學生的數學痛點:
1. 掌握學習趨勢:配合教育部12年國教新課綱編列教材,配合孩子能力超前進度或重新打底。
2. 精準掌握程度:將每個課程主題分為5種難度,仔細評估孩子程度後,對症下藥。
3. 激發學習興趣:集結大量互動式元素,培養孩子對數學的邏輯思維,建立學習成就感。
4. 課後專人輔導:由專業數學老師帶領,課後持續以一對一的方式釐清觀念,加強學習效果。
2017年的澳洲 AMC 數學能力檢定比賽,全世界有30個國家參賽,共有6人取得滿分,其中一人就是來自台灣的湯嘉彬。被譽為數學天才的他說,取得好成績的訣竅很簡單,就是熱愛所學,從數學的學習中,他能夠得到成就感,因此能夠越學越有興趣。
tutorJr 的總經理黃嘉琦指出,為了不讓太過複雜的數學問題影響孩子的學習心情,會使用大數據分析各項能力指標,幫每個人找出最合適的課程,並主張以輕鬆的方式學數學,一旦引起他們對數學的興趣與信心,能讓思路變的更清楚,吸收知識的能力也會大幅提升。建議家長在面對害怕數學的孩子時,更要懂得用「鼓勵與耐心」去引導,要知道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了解他們的需求並站在同一個角度,多嘗試、才能找到更輕鬆的方式學習數學,幫助孩子理清思路,並遠離填鴨式教育,激發學習興趣後讓孩子愛上數學。
老師和幾個同學一起做粽子,老師做了21個,同學們平均每個人做了5個。大家飯量都一樣,每個人都吃了7個,請問一共有多少位同學?→看解答
圖像式的教材可歸納出336個知識點,符合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綱與奧林匹克數學競賽課程。(圖/tutorJr提供)
圖像式的教材可歸納出336個知識點,符合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綱與奧林匹克數學競賽課程。(圖/tutorJr提供)
此外,在選用師資上也得特別挑選,因為線上教學與傳統的授課方式不同,老師必須具有豐富經驗才能正確使用教材,同時兼顧知識與趣味,並懂得跟著孩子的學習情形做出變化。全球奧林匹克數學金牌教練 – 金榮生院長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愛數學的原動力,成績自然水到渠成。」如果忽視孩子學習的個性和習慣,用死背取代理解,即使成績提升,絕大部分的孩子也喪失了學數學的興趣。
數學是科學的基礎,如果因為跟不上、害怕數學就想放棄,那不就太可惜了!想要建立孩子的數學思維,就要讓他的大腦願意不斷地主動思考,並從中獲得快樂,家長積極的態度、熱情的參與也很重要,引導孩子用正確的態度與思考方法學數學,從過程中慢慢累積能力才是學習的不二法門!
輕鬆搞定國小數學任意門:goo.gl/gg7f6Y
(此篇文章由風傳媒與 tutorJr 特別企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