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陸校強項 台生數學被「慘電」

陸校強項 台生數學被「慘電」
陸校強項 台生數學被「慘電」
2014年1月8日,上海交通大學進行數學考試,一名教師指正學生運算中的錯誤。(CFP)
陸校強項 台生數學被「慘電」
數學一直以來都是陸校的強項。圖為3位準北、清大學生聚在一起討論數學問題。(CFP)
陸校強項 台生數學被「慘電」
8月30日,復旦大學開學日,許多大學新鮮人擠入校園準備展開新生活。(CFP)
台灣學生至大陸就讀大學,常常被其數學學科「電」得哇哇叫,一方面兩岸數學教學體系不一(台灣走英美體系、大陸走蘇聯體系),以及台灣教改之後數學變簡單;另一方面數學本來就是陸校強項,幾個主流大學排行榜裡的數學學科排名,知名陸校幾乎都可排進全球百強。
以上海交大舉辦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為例,今年度的數學學科,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分列42、43、49名;東南大學、廣東中山大學排在第51到75名區間;復旦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上海師範大學、浙江大學排在76到100名區間。台灣則只有一所高雄中山大學擠進76到100名區間。

北大數學名次冠陸校
再以QS數學學科排名為例,今年度陸校最佳是北京大學46名,復旦大學、上海交大、北京清華大學也都進入51到100名區間。台灣只有台大進入51到100名區間。
另一權威大學排行榜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未做學科排名。而近年漸受重視的US.News大學排行榜,上榜數學學科的百強陸校就更多了:北京大學排在第17名,復旦大學第25名,浙江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分別是37、39、40、50名;50名之後的有山東大學第53名、位於安徽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第68名、上海大學第75名、天津南開大學79名、上海師範大學第89名、蘭州大學第94名、廣東中山大學第98名。台灣只有高雄中山大學第41名上榜。
大陸重視基礎學科
一位復旦大學物理系教授告訴《旺報》,大陸重視基礎學科,而數學、物理這類學科又是基礎中的基礎:「基礎學科就應該找最優秀的人才來讀!」另一位數學系教授也表示,數學是「萬學之基,萬物皆數」,很多學科都和數學有關。
像大陸現在最熱門的是數學物理方向,實際上是將各種數學工具用來解決艱深的物理問題,而這些數學工具中,最熱門的是代數幾何,由於與物理聯繫緊密,可以預計此方向一直會是熱門研究領域。
又如應用數學、計算數學(數學與電腦)、運籌與控制科學(數學與工科)、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數學與統計),也都是基礎數學以外的數學學科分支。(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