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台大教授:國中生用計算機 數學教育就完了

台大教授:國中生用計算機 數學教育就完了

台大數學系教授林長壽認為,國中數學不需要用到計算機,但不反對高中數學可用計算機。圖為中和高中師生正在解數學題。

「國中沒必要,高中才需要。」中研院院士、台大數學系教授林長壽表示,國中數學沒有繁複的計算,也只學基本的開根號,根本不需要用到計算機,但不反對高中數學可用計算機。十二年國教數學領綱草案,認為國中教育要培養學生具備「正確使用計算機的素養」,林長壽說,又是「口號教學」,沒搞清問題核心;數學課綱最重要的是數學課時數太少,而不是融入計算機教學。「計算過程是和數學思想連結在一起」,林長壽表示,國中小學生動手計算,有助於數學概念的建立,從古到今,都是透過計算來深化數學的理解;如果讓學生按按計算機求出答案,「這是不道德的」,尤其小學生更不能用,等於摧毀小孩子的思考能力,小學如果教計算機使用,乾脆廢掉數學課。十二年國教數學領綱研修小組寫信邀請熱心同好,推動「計算工具融入中小學數學學習」,信末還附上聯合報等幾個主要媒體的投稿信箱,歡迎數學領域學者和老師投書媒體,鼓吹這個理念。對此,林長壽說,很多搞數學教育的根本不懂數學,「那不是計算問題,是深化邏輯的能力」,一旦開放國中生使用計算機學數學,數學教育就完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