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青少年的過度網路使用

    網路成癮(Internet addiction)是一個新興的名詞,把過度使用網路定義為一個類似於藥物的成癮行為,或者一種無法抑制使用網路的衝動行為。而學者對於它應該放在哪一種疾病診斷上有爭議。姑且不論網路成癮算不算是一種精神疾病,在現實中,它的確在青少年族群中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網路過度使用造成的問題可輕可重,輕則帶來父母與孩子間的抗爭;重則衍生許多孩子在家庭內、外的問題行為,甚至有的孩子嚴重到需要父母帶來就診尋求專業協助,這在精神科門診與病房中,越來越常見。
  當孩子來接受心理治療或者住院,父母多半希望可以解決孩子的問題行為,例如網路過度使用衍生而來的偷錢、蹺課、成績不佳等對立反抗行為。然而,造成孩子網路過度使用背後的因素,才是我們希望可以釐清的重點。多數網路使用過度的孩子有許多共同的問題,其一就是無法在網路以外的場合與他人建立良好、健康、持久的人際關係,這可能與他們缺乏良好人際技巧有關;其二是他們的自尊普遍低落,在虛擬的網路世界挑戰任務可以讓他們重獲一些自我效能感;其三是孩子自小鮮少培養多元的興趣,導致他們只能用玩網路遊戲的方式來得到樂趣並且排解一些壓力;其四則是網路遊戲本身設計的內容、闖關方式等等強烈吸引了孩子,讓他們欲罷不能地玩下去。
  部分父母認為孩子的成績好壞是最重要的,沈迷網路遊戲讓孩子成績退步,因此當然需要全面禁止孩子玩電腦。問題是,越是禁止問題越嚴重。孩子覺得父母一味地禁止,讓他們更加地反抗。有些專家會建議父母,適度地開放玩電腦的時間,並且父母也陪同一起玩,或者在旁觀看,此舉一方面可以讓親子互動增加,父母也會更瞭解孩子為什麼覺得網路遊戲有趣,溝通上會比較容易。
  另外,自小培養孩子多元化的興趣是必要的。在這資訊化的時代,現代人已經過度倚賴電腦、網路,就連遊戲都從徒手玩,轉換成在電腦上玩。現代父母越來越忙碌,使得他們越來越沒空陪孩子玩這些「原始」的玩具(例如:捏捏黏土、玩玩沙、玩球、一起閱讀故事書等等),孩子留在電腦前的時間越來越長,與真實的世界接觸的時間越來越少。因此從小就要讓孩子廣泛地接觸不同的事物,閱讀、音樂、運動都是非常好的嗜好,給孩子接觸這些事物的機會,才能讓他們開始懂得這些事物的樂趣。
  要在短時間內改善孩子的網路過度使用問題是相當困難的,尤其在這樣的行為已經成形了以後。處理的要則是父母一定要有耐心,常常發怒或過度的限制只會造成更壞的後果。更加重要的是父母增加時間陪伴孩子,讓他們接觸多元化的刺激。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是他們人際關係的基石,因此父母多多陪伴孩子,有助於他們建立自信及健康、具信賴感的人際關係,孩子自然也不需要藉由虛擬的網路世界,獲得他們在現實世界中缺少的自我效能感及快樂。

臨床心理師 徐宜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